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新闻
 
教务处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2020-02-08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本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的通知,学校上下同心战“疫”,迅速出台教学管理方案,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延迟开学对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程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各二级学院做好充分准备,借助“互联网+教育”优势,让学习不延期,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疫情防控期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准备情况的调研工作已经完成。除6门实验课程必须要在专业实验室进行,不便线上授课,采取正式开学返校后任课教师在晚上及周末时间进行补课的形式之外,其他课程将全部采取线上授课形式。

一是合理规划,做好疫情教学预案。学校出台《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推出了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的运行方案,并指定专人负责教学运行、成绩学籍管理、实践教学等各方面工作。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各二级学院分工明确,共同保障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开展线上培训,提升教学能力。根据《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为线上教学提供全面的网络使用技术支持,并将制定网络教学平台运行的线上培训方案,切实提高我校信息化教学水平与实施能力。各二级学院按照相关具体规范开展教学工作,保障教学实施。

三是整合线上资源,确保正常教学。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及系主任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首先,积极进行网络课程自建工作,目前学校已建成104门,2月即将完成自建工作44门。其次,214门课程将根据教育部“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所列资源,引导任课教师遴选并有效利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好大学在线”“学银在线”等在线平台、“超星学习通”APP等(包括但不限于)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授课,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另外,针对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则依托gocheck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实现在线管理。广大教师在此次“战役”中积极发挥逆行而上的责任担当精神,远程指导学生学习,全面保证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

四是确立在线办公机制,畅通教务运行。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教务部门、各二级学院、任课教师、学生的通讯渠道畅通,迅速确立各单位以办公微信群为依托的在线办公机制,为教学工作搭建便利可行的信息交流平台。在此基础上,教务处负责学生选课数据维护,做好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和日常运行管理等;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提供网络使用技术支持;各二级学院协助开展本单位网上课程建设与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各单位共同将教学过程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从而实现师生之间双向连接通信。

特殊时期,教学不能间断。全体上商人将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持续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精神,用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严谨有效的工作方法保障各项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


撰稿:万  静

审核:熊平安

责编:吴国骏

【关闭本页】